一談就贏課後心得


從去年年底起,
我的FB好友圈就持續看到各種關於一談就贏課程的推薦,
讓人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課程,
怎麼能夠持續創下秒殺的紀錄呢?
而授課老師的好友居然連續報了四次才報上名?
很幸運的,我在四月份報上一談就贏四班的課程(也許該說我的手腳夠快,才能在36秒內完成報名手續搶到這堂課程:P)
讓我這個小白有機會透過談判大師Alex Cheng的引導,一窺談判殿堂的奧妙

談判是什麼?

談判不等於說服...
談判不等於辯論...
談判不等於溝通...
那麼談判到底是什麼?

一直以來,
我對於談判高手的印象都是辯才無礙,
一副得理不饒人,
讓人恨得牙癢癢卻又拿他沒辦法的人,
那麼談判能力或許是一種口才的表現吧!?
上完課後我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談判是一種解決人與人之間問題的方法!

越會談判的人,
越是一個能真正解決問題的人,
越不會選擇落入與對方玉石俱焚,兩敗俱傷的雙輸局面,
越能創造性地做大大餅,讓雙方找到一個可接受的解決方案。

談判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技能!

舉凡買車,買房子,解決糾紛,與小孩溝通都可以使用到談判的技巧,
我們不需要成為FBI的人質談判專家,也可以從談判的學習中獲益,
問題是,該怎麼做才能學好談判這個技能呢?
看書嗎?看電影嗎?自己試誤式的學習嗎?
顯然都不是好的選擇,
能有機會跟具備豐富業界談判經驗並參加過哈佛大學談判學程(Harvard PON),且在與各國談判高手進行演練中從未輸過的Alex Cheng大師學習,顯然是最佳的選擇。

打破固有思維,讓大腦全面進行系統升級

雖然表面上的課程只有一天,
但其實真正的學習從一個月前的課前作業就開始了,
為了完成作業並更加理解談判是怎麼一回事,
我努力把老師部落格上的談判文章全部翻出來閱讀並作筆記,
一看之下不得了,原來老師每天都寫部落格,
看了好幾十天才全部看完,
我才發現光是仔細看過老師的這些文章其實就有很大的收穫,
接著再把老師跟學長姐推薦過的書單拿來翻一翻,    

終於開始對談判有點模糊的認識, 
但我也終於發現談判看書根本是學不會的啊!
舉凡語氣,肢體動作與臨場反應都會影響最後的結果,
談判的理論雖然可以很科學,但實作上卻是一門藝術啊!
所幸透過老師設計的課前作業,
在FB上與老師跟同學們互動過程學到的東西,
再去跟書上的觀點相互印證,
對於談判又更了解了一些~

直到真正上課的那天,
透過老師的親身示範與兩場活動演練(球員交易,談判實例演練),
讓我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談判~是沒有標準的答案跟做法的
甚至有時候連真正的談判目標跟對象都跟表面上看起來的不太一樣,
你必須自己想辦法設定正確的目標與策略,
找到合適的談判對象才有機會達成你希望的結果。

課程結束後,真正的談判學習之旅才正要開始                                                              

談判從來都不是一個聽課就能學會的技能,
必須不斷的練習,回溯,檢討,再練習!
只有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將這些技巧內化並靈活運用,
非常高興有機會透過Alex老師的一談就贏課程打開我對談判殿堂的理解之門,
接下來就要靠自己努力找機會練習囉~
更重要的希望幸運之神能夠眷顧,讓我能夠抽中談判進階班的參加資格XD
祝大家都能一談就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心法到實作~我的一談就贏進階班心得之二!

不論處境如何~透過努力, 我們永遠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 一談就贏高階班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