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談判到高效團隊管理~

這次的一談就贏進階班,
給我很多Unpredictable的收穫...:P
首先~
上課前,我以為我是只去學習進階談判的技巧而已
下課後我才發現,
我學到的不只是USELESS進階談判技巧,
還有高效團隊建立與管理~
有許多同學於課後紛紛跑來跟我們的神隊長士傑打聽得到冠軍隊的秘訣為何,
讓身為組員的我也覺得與有榮焉...XD
的確在整個課程的過程中,
我覺得我們組的團隊默契算是相當不錯的~
當然這很大一部分必須歸功於隊長事前的精心規劃,
讓我重新對團隊運作有了更深的體認~
事後回想,
我覺得進階班與思維班最大的不同,
在於進階班比較強調多對多及團隊運作的重要性,
因此老師會提到貝爾賓團隊角色理論(有興趣的人可參考: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glossary/view/217),
簡單的說就是團隊運作要順暢,
團隊裡需要有九種不同的角色彼此分工,
每個人可以同時扮演不同的角色,
但最好每個角色都要有人扮演比較好,
不然,團隊運作就可能出現問題,
而這個跟談判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有很大的關係~
現實生活中的談判,
很少是一對一這麼簡單的關係,
可能是一對多,多對一或多對多這種複雜的關係,
不相信嗎?
想想當你去買房子的時候,
你覺得是你跟賣方的一對一關係嗎?
顯然不是,
潛在買家除了你之外,
還可能有其他人,
而你除了跟仲介談以外,
也可以跟屋主談或甚至跟其它關係人談,
真實世界的場景就是如此的複雜,
進階班的演練某種程度上就是模擬這種複雜的多對多關係,
從一開始的組員挑選與團隊建立,
到中間的各種競賽活動,
其實都是在考驗我們如何在時限壓力下,
快速完成協調,分工與執行,

多元團隊,互補有無

不可諱言的,
課程分組雖然在上課的頭五分鐘才確定,
但其實大部分的組長都會提前搜集情報並事先招募能幫組上加分的組員,
士傑是最早跟我連絡的組長,
在跟他互動的過程中,
可以感受到他的前置作業與資訊收集相當完整,
針對如何在課程中取得冠軍也已擬好各種策略,
包括要找哪些組員才容易在哪些活動項目拿高分均有規劃,
在他的邀請下,
我於是加入了有神隊友相助的團隊...:P
事後回想,
我們的團隊組成其實相當多元,
而且基本上在挑選成員的過程就已經決定適合上場PK的人是誰了!
那就是老練的珮茹跟穩重的湯姆哥,
大家基本上都沒有異議,
因為只有當一個團隊裡面的成員都認同:
『沒有我的利益,只有團隊的利益』
看到團隊缺口會自動補位,
這樣的團隊才有可能會是高效的團隊,
在我們的團隊中,
我們都認同,贏得冠軍並取得高階班資料是團隊的最大利益,
因此即使中間意見有所短暫分歧,
最後也能順利解決,
那麼為什麼我們在職場上常常沒有辦法打造高效團隊呢?
我覺得有兩個可能的原因:
  • 團隊成員無法互補

把一堆明星球員擺在一起,最後不見得會是最好的團隊,團隊成員必須在能力與個性上能夠互補,才能發揮1+1>2的效果
  • 管理者無法結合團隊的利益與跟團隊成員的個人利益
我們常常在報章雜誌聽到公司主管要求部屬共體時艱之類的言語,但這樣的說詞多半無法得到員工的認同,但另一方面,為什麼有很多新創公司雖然薪水不高,卻能吸引到頂尖的人才為其效力呢?因為這些新創公司的團隊長期利益跟員工的長期利益是綁定的,所以員工會願意為了長期利益而犧牲眼前的短期利益(薪資),如果員工感受到自己只是一根犧牲自己,照亮別人(主管)的蠟燭,再怎麼優秀的員工最終也會失去熱情,如何讓團隊利益跟員工的個人利益雙劍合璧,是管理者必須具備的重要能力,這也就是機制設定理論中所謂的『激勵相容(Incentive compatibility)』。

真正的戰意無雙?

曾聽過Alex老師說,
他是一個戰意無雙的人,
而且他永不放棄讓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的可能性,
而這也是為什麼他能在哈佛談判課程與業界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原因,
但這裡的重點並非『戰意無雙』,
而是『永不放棄』,
在這堂課中我對此有深刻體認,
士傑從課前到課中持續保持著戰意無雙的精神在準備,
我也是到課後才知道原來他已經中耳炎快一個月了,
但是在整個課程的過程中,
完全沒聽過他用這點作為自己可以鬆懈的藉口,
包括中午吃著美味的便當時,
他還在跟我們討論下午的戰術,
讓我們雖然看著美味的便當~卻完全不敢鬆懈啊...:P
我想~這才是戰意無雙真正的精神吧?
而我也感受到
『積極的企圖心是會傳染的。』
組長強烈的求勝意志,
也會帶動大家努力追求勝利,
某種程度上也是凝聚團隊共識的一股力量!
『永不放棄』
這也是我未來需要努力的重要方向!

事先的準備永遠都是最重要的

最後,
我想說的是,
『事先的準備永遠都是最重要的』,
不管是在談判或是是在課程競賽上,
正如同Alex老師說的,
你永遠不會因為在談判中做對了什麼而贏,
只會在談判中做錯了什麼而輸,
最重要的,
其實是在你在談判前(課程前)做了多充分的準備,
至少在這次的課程中,
我覺得組長的事先周詳準備確實對組內運作起了蠻大的作用的。

最後~
我也不知道為啥上了談判的課程,
卻體會到一堆團隊管理的想法...:P
還是要切回主軸一下,
想知道USELESS是什麼嗎?
恕我無法劇透~
自己來上進階班就知道了~:P
Yeah...高階班,我來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心法到實作~我的一談就贏進階班心得之二!

一談就贏課後心得

Xdite如何快速讀書 - 直播筆記